氣喘~~中醫名方報你- 作者:台大醫師 孫安迪

在冷熱變換不定、冬春交替的季節,正是氣喘病好發的時候,許多氣喘病童及家長更是如坐針氈,深怕一不小心氣喘就發作起來。

目前對於氣喘的治療,中西醫合併療法在日本及韓國已是標準化流程,除了西藥以外,也常搭配漢方及中藥交替使用,這些「漢方」,其實幾乎都出自於中國的古醫書,在經過無數的臨床試驗研究之後,證明這些古老的方劑兼具有療效確定、藥性溫和、長期使用副作用低等優點。以下就來介紹幾帖中醫治療氣喘的著名方劑及中藥。

定喘湯

●適應症:急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哮喘、咳嗽

本方出自於「攝生眾妙方」,由麻黃、白果、蘇子、杏仁、半夏、款冬花、桑白皮、黃芩、甘草組成,主治痰熱內蘊、咳嗽哮喘、痰多氣急等症,對於急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哮喘、咳嗽皆可用之。

現代研究證實,本方具有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痙攣、痰鎮咳等作用。氣喘病童在服用這個藥方一段時間後,氣喘發作次數可減少二倍,體內的丙種干擾素濃度上升,氣喘病徵指標細胞間白素-4則明顯下降。但是定喘湯只適合「熱喘」者,也就是喘鳴、痰稠不易咳出、口乾、苔黃者體質偏寒者並不適用。

小青龍湯

●適應症:急慢性氣喘、咳嗽氣喘

本方出自於「傷寒論」,由麻黃、芍藥、乾薑、桂枝、細辛、五味子、甘草、半夏組成。有解表散寒、溫肺化飲之功,主治外感風寒,內停水飲,咳嗽氣喘等症,對於慢性濕性支氣管喘息效果尤佳。

由於對支氣管痙攣有顯著的解作用,小青龍湯對於急性或慢性氣喘皆有緩解的作用,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後,可以明顯提升患者免疫力。因為本方中多為溫熱藥,所以適用於「寒喘」患者,也就是喘鳴、痰稀白、口不渴、苔白滑者

蘇子降氣湯

●適應症: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

本方出自於「和劑局方」,由紫蘇子、前胡、半夏、厚朴、陳皮、生薑、當歸、甘草、肉桂組成。本方標本兼治,肺、脾、腎三臟兼顧,有降氣平喘,溫化濕痰之功。主治咳嗽喘息、痰多氣逆,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等症

冬蟲夏草

●適應症:氣喘、呼吸不順與帶氧不足

性味甘溫,有滋肺益腎,益精髓,止勞嗽的功效。研究顯示,冬蟲夏草對氣管平滑肌有明顯的擴張作用,有效解決氣喘、呼吸不順與帶氧不足的問題,故可平喘止;長期服用,可以調節人體免疫系統機能,對於氣喘過敏體質的調養有事半功倍之效。

蛤蚧

●適應症:肺虛勞嗽、腎虛陽痿、咯血咳嗽

蛤蚧是壁虎科動物的一種,雄性稱為「」,雌性稱為「」,一般需用一對。味性平,入肺腎二經,具有補肺氣、助腎陽、益精血、定喘的功效。臨床主治肺虛勞嗽、腎虛陽痿、咯血咳嗽等。

以上這些方藥因為有寒熱之分,並非人人適用,因此仍應請專業中醫師詳細問診診斷之後再行服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