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antQuery

詳細資料

編號123 中文名山艾 中文科名菊科
學名Artemisia kawakamii Hay. 科名Compositae
別名川上氏艾

性狀 直立草本
花果期 春季花果
性狀描述多年生草本,莖高10-30公分,基部傾臥狀,幼嫩部分被有銀白色絨毛,其後轉為光滑;莖上部葉薄革質,二回羽狀細裂,具長柄,互生,長2-6公分,寬1.4-5公分,葉背密被白色細毛,故整棵植株看來呈灰綠或綠白色。頭狀花6-10枚,排列成腋生的總狀花序,徑約0.4-0.5公分,全由管狀花所組成;瘦果長橢圓形,冠毛刷狀。
海拔高度 海拔2800-3900公尺
分佈地區 南部/ 中部/
生態環境 高山草原

分佈 全島海拔3200-3900公尺之高山岩屑地。
學術性文獻 Li, H.L. et al. (eds) . 1975-79. Flora of Taiwan. 1st ed. Vol 1-6, Epoch. Publ. Co., Ltd. IV: p789
通俗性文獻 1.鄭元春 臺灣自然觀察圖鑑(1)-野菜(一)p.134(1985) 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
記事 即使是同科同屬的植物兄弟姐妹,在外觀上有時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,山艾便是艾屬植物中特徵十分突出的。全身密佈白色細毛,使外貌呈綠白色,這就是山艾最大的特點,使你在遠達二、三十公尺以外的地方,也能一眼認出它。當然了,特殊的香味和細小、褐色的頭狀花等艾屬成員的共同特徵,它也沒有少。山艾還有一項與眾不同的習性,就是偏愛棲身在高山岩壁的細縫中,而且開花時,花莖以離地約45度角的方向斜斜抽出,這跟同類乃至於其他家族的植物都迥然不相同,所以當你在高山上遇見它時,應該不至於認不出來。有機會,請記得拍下它獨特的倩影,好伴你走入植物的殿堂。
用途 食用/
用途描述 1.採幼苗及嫩莖葉,洗淨後炒肉絲或煮湯,也可做成生菜沙拉。 2.將嫩苗葉洗淨後搗碎,加入麵粉或糯米漿中,製成糕餅食用。

有毒部位及中毒症狀
台灣維管束植物編碼 539013100


生態照及標本照

山艾生態